提升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实施效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来源:中国网 发表时间:2024-3-6 15:58:51

2020 年5月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明确要求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英语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也在《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指出,作为大多数非英语专业大学生的公共基础必修课,大学英语教学应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2022年,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推出了《大学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指南》,进一步明确了大学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的内容重点要从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专业知识、道德修养等5个方面开展。这一系列文件的推出,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于高等学校大学外语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学的重视。 因此,近年来大学外语特别是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已成为了外语学界讨论的一个热点话题,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也在各类高等学校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不管是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教学设计与方法还是课程思政在大学英语课堂中的具体实施路径,外语学界都有了深入的讨论并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但在一线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硬融入”、“两张皮”、课程思政教学效果不理想、课程思政实施效果难以量化等问题。要破解这些问题、切实提升高等学校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实施效果,则需要教材编写单位、大学英语教师、高校和教育相关部门等各方多方通力合作。

首先,教材编写时根据事先确定的思政育人目标选择合适的教学材料,将思政元素融入到教学材料中,在教学材料中体现思政教育,从根源上破除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育与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硬融合”的现象。大学英语课程是我国高等学校非英语专业本科生必修的基础课程。它以英语语言知识与应用技能、学习策略和跨文化交际为主要教学内容,以培养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为主要教学目标,以适应我国经济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决定了其教学材料主要来源于西方文学作品、报刊杂志、演讲新闻等。如果教材中选用的教学材料与思政教育内容相去甚远甚至毫无关联,要想在大学英语课堂中开展思政教育,教师只能采取“硬融合”的方式,把思政教育生拉硬扯到英语课程教学中,其效果可想而知。因此,大学英语教材的编写者应在教材编写之前明确教材的思政教育目标,并将思政教育目标细化到每个单元,围绕单元思政教育目标选取教学材料,从根源上把思政教育与教学材料相结合,为一线教师在大学英语课堂上开展思政教育提供抓手。

其次,深入挖掘与教学材料相关的思政元素,让大学英语课堂中的思政教育与教学内容相吻合,破除“两张皮”现象。近年来,大学英语教师的思政教育意识有了极大的提高,许多教师在自己的课堂教学中有意识地开展思政教育。然而在这一过程中,仍然存在有些教师在课堂上为思政教育而思政教育,其所进行的思政教育与教学材料、教学内容毫无关系等现象。笔者曾亲眼见到在教学主题为不同类型音乐的大学英语课堂上,教师大谈特谈二十大会议的精神内涵。我们可以理解教师想要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时政教育的出发点,但是这样生拉硬套的思政教育不但不能起到教育的作用,反倒可能引起学生的反感,也违背了课堂教学的基本原则。因此,在进行课程设计时,大学英语教师需要深入研究教学材料,挖掘与教学材料有关的思政元素,把思政教育与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有机融合在一起。

第三,采取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与教学工具,有效开展大学英语课堂中的思政教育。与其他教育一样,思政教育的有效开展也需要合适的教学方法与恰当的教学工具。除了用常规的讲授法来进行思政教育外,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常用的任务教学法、合作教学法、探究式教学法、CLIL教学法等方法也可以应用到思政教育中。考虑到当代大学生普遍较高的数字化工具应用水平,在课堂上,可以选用学生喜爱的数字化工具开展思政教育,如ChatGPT、AI-Sora等,来有效提升大学英语课堂中思政教育的实施效果。

第四,构建科学有效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实施效果评价体系,为高校和大学英语教师准确评价和衡量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实施效果提供抓手。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是一种课程观念和教育理念,构建课程思政实施效果评价指标体系复杂性较高。尽管近年来学界从不同层面对高校“课程思政”实施效果评价展开了研究,也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但学界对于“课程思政”实施效果的评价还缺乏统一的认识,目前还没有出现学界普遍认可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实施效果评价体系。要构建科学有效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实施效果评价体系,首先需要从课程思政评价的学理探究入手,提高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实施效果评价体系研究成果的学术性,提升其说服力;其次从大学英语课程的育人目标、课程内容和课程本质出发,让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实施效果评价体系充分体现课程的特点和思政育人功能;第三,打破传统课程评价体系中单一的评价主体,走多元化评价主体的道路,从多维度、多角度来对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实施效果进行评价;第四,采用多种评价方式与手段,提高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实施效果评价的参与度与准确度。

最后,大学英语教师也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学识水平和道德修养,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榜样示范作用。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 “教师的道德品质,不仅是规范自己行为的需要,更重要的是用于教育学生的需要。教师职业的特殊在于育人,不仅用自己的学识育人,更重要的是以自己的德育人,不仅通过自己的语言去传授知识,而且要用自己的灵魂去塑造学生的灵魂。”作为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育实施者的大学英语教师,需要时刻谨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对于学生而言,老师的“身教重于言传”。想要学生掌握的内容,老师自己先要掌握;想要学生践行的道德标准,老师自己先要践行。只有老师身体力行,大学英语课堂上的思政教育才能真正地发挥作用,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作者:四川传媒学院,罗飞

来源:中国网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QQ:311987282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3681102741 
©版权所有 华夏教育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