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教学应重视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

来源:中国网 发表时间:2023-12-26 14:37:12

跨文化交际能力是指在不同文化背景下,与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地区的人进行语言和行为上交际所展现出的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一直是英语学科中重要的能力素养。英语教学已经从只关注语言能力的教学目的向交际能力的培养转变。跨文化交际涉及文化观念和符号系统不同的人之间的互动。良好的跨文化交际就是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成功地互相沟通,只有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才能产生高质量的交流和沟通。

英语是目前世界上最流行的语言,也是国际间交流常用语言,已有几亿人会说英语,甚至它作为一种国际语言会继续保持到下一个世纪,而将它作为一门外语使用的人数也会大大超出以英语为母语的人数。在国际交流如此频繁的时代,英语作为最通用的国际性语言,不能只教授学生基本的英语语法能力,还需要教会学生在语言应用的场景内正确使用这门国际性的语言。语言是文化的载体,也是文明的传承载体,因此,若想学习语言,必定离不开相关文化的辅助。

为了更好地培育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跨文化交际人才,四川传媒学院的大学英语教学,特别重视对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培养大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和比较中外文化表层和深层的异同,掌握基本的跨文化交际理论和分析方法,对不同文化现象进行阐释和评价,从而实现更有效的跨文化沟通。

然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在当前高校大学英语教学中尚存在不少问题。以笔者执教的四川传媒学院为例,该校大学生的跨文化敏感度水平不够高,原因是学生本人未意识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重要性。传媒学生们通常的重心在考四、六级,这也致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更偏重于语法和单词的讲解,对于文化差异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严重缺乏。学生们不注重文化背景而是单一的学习英语语言知识,导致他们在与他人交流时很容易产生误会和误解。

此外,该校外语教育教学中依然存在过于重视知识传授而忽视学生能力培养的情况。通常,大学英语教师并不十分重视文化教学而更倾向于语言技能教学,在价值引领方面体现明显不足。教学过程中,学习内容通常以英语国家的教学素材为主,反映了英语国家的风土人情,传递着英语国家的价值观念。长久以来,在英语课程的目标设定时,通常注重英语知识目标和能力目标,却很少体现中国文化方面的培养,因此,学生学习内容比较单一,其中应该发挥的人文素养,尤其是中国文化素养方面较为欠缺。

图为四川传媒学院大学英语课堂教学

因此,为了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四川传媒学院大学英语课程尝试了多方位多角度的教学改革实验,在日常的课堂教学中不断探索并持续改进。例如,英语教师会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向大学生讲授语言知识,包括词汇、语法和教材中涉及的文化常识。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会允许和鼓励学生在已有的语言基础上,利用图片、音频、视频等元素,用英语讲述本土文化,并学习用外语交际行为反映语言文化的差异。

图为四川传媒学院学生进行课堂展示

在学校教学安排上,四川传媒学院对于英语课程的教学目标做出了针对性的改变,如不再局限于英美文化的教学,适当扩展文化学习的范围,贯彻人本主义的教育观,使学生既能应对国际环境的交流,又能利用跨文化交际知识向外国朋友讲述中国文化。教师会根据英语的相关内容,对其内在的文化和知识进行挖掘,除了让学生们了解简单的句型、句式和语法之外,进一步了解其语言内包含的经济和文化等内容,从而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

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四川传媒学院的大学英语教师意识到,若想对学生进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只依靠英语文化的渗透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让传媒学生们了解并学习母语文化的内涵,因为文化底蕴对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至关重要。因此,该校英语教师在进行跨文化交际知识教学时,会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作为课堂知识拓展的重要部分,教导学生在正确对待各国不同文化的同时,更要坚持和尊重本国文化。跨文化交流是双向的,既是我们学习西方文化的过程,也是中国文化与其他国家文化交流、碰撞的过程。学生若想实现跨文化交流,就必须对本土传统文化进行深入了解,这样才能更熟练地运用英语来介绍我国文化,进而促进我国文化的发展和交流。

此外,四川传媒学院大学英语教学还在不断改革创新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增强课堂教学的实践性,以此深化对大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保证培养效果与质量。在教学方式上,英语教师会尝试引用情景教学模式建立合理的语言情境,帮助学生们实现跨文化交际表达的练习。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教学资源涉及政治、文化、经济等多方面内容,教师通过对“互联网+”教育资源的挖掘,优化学生知识内容,全面将西方和中国文化的差异所在呈现出来。在使用多媒体技术的过程中,教师需要转变单一的语法知识灌输教学状态,通过发展学生潜力,强化学生文化修养的方式,让学生能够透过多媒体技术,了解更多与跨文化交际有关的知识内容,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

图为四川传媒学院大学英语课堂教学

考虑到英语作为一种国际性语言的现实,也考虑到语言学习者固有的语言文化背景,我们要重新认识国际背景下真正的英语交际现实,从而指导我们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教学。只有将跨文化交际能力传授给学生,学生才能真正掌握使用英语的能力去适应当今国际间的各种英语交际场合,接受跨文化交流的挑战,成为成功的双语使用者。

大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有助于进一步扩充大学生文化视野,促使大学生更好地汲取知识和能量。提升大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有助于传播中华文化,坚定大学生文化自信,对建设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在新时代背景下,教师在进行大学英语教学时,一定要注意英语教学中包含的教育和语言文化性,这样才能保证教学质量提升,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从而为他们的未来就业和创业奠定基础。同时,高校外语教学中应对学生们的跨文化英语交际能力培养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在教学方式上打破传统教学理念,提高学生正确、得体、高效的英语表达与交际能力,以满足国家、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四川传媒学院:王丽姝,宋自容,邓文静)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QQ:311987282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3681102741 
©版权所有 华夏教育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